2020年南开大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及要求

一、项目周期及计划进度时间要求

(一)项目建设周期:2020 年 1 月-2020 年 11 月(教材建设项目最晚可 2021年 6 月结项)。

(二)研究进度的时间节点:

1.开题:3 月 31 日前完成。

2.中期检查:6 月底前完成。

3.结项:11 月底前完成。

二、项目建设要求

(一)项目管理

项目采取校院两级管理、分类管理体制。各学院、教学部在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提供相应的研究条件和实践条件。教务处各科室对归口工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检查,教务处研究科负责全部项目的开题、中期、结项等管理工作。

(二)项目指导 学校针对不同类别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成立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负责项目的题、中期检查、结项的审查工作,并定期开展指导、培训、交流、展示活动,各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共同推进项目实施。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未覆盖的项目类,由学校教务处直接组织相关活动,具体安排以后续通知为准。

(三)项目认定

1.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认定以结项验收结果为准,未通过结项验收的取消立项资格。

2.本次申报但未获得校级立项的项目可由学院立项支持,先行建设。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可参加相应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开展的各类活动,建设成果突出者,可申请参加结项验收,通过结项验收的可追加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四)项目实施平台

为方便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记录项目建设过程性数据,及时总结固化建设成果,建议各项目组依托网络平台,辅助项目实施与管理,具体安排如下(平台使用目的是为了方便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并非行政管理平台):

1.科研反哺教学、智慧书院探索、实习实践、体育类项目、新工科建设、新文科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通识选修课建设、有效教学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十类项目,以“飞书”作为项目实施平台。

(1)“飞书”账号:教务处已为各项目负责人建立“飞书”账号,无需注册,使用手机号即可直接登录“飞书”。

(2)项目管理文件夹:教务处已在“飞书”共享空间中,为每个项目建立以“项目号+项目类别+单位简称+负责人姓名”命名的项目管理文件夹。此文件夹与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负责人(未覆盖的项目类为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需项目负责人手动添加)、教务处相关工作负责人共享,用于项目负责人或成员上传项目进展、阶段性成果、共享资料,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也可随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指导。项目管理文件夹中的文件应注意及时整理归档,详略得当,其内容将作为结项验收时的参考依据。

(3)项目“飞书”群:教务处已为每个校级专项教研指导团队建立“飞书”群,用于校级专家与各项目负责人之间指导交流。各项目负责人可自行建立本项目组“飞书”群。运用飞书平台,开展研讨活动,召开在线会议,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2. 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含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应以“智慧树在线大学”或“学堂云”为平台,进行 spoc 建设,线下金课、mooc、虚拟仿真类课程课可在平台上上传相关课程建设资料。

3.“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专业认证、教材建设等三类项目管理平台不作统一要求。

(五)成果参考形式

成果形式以项目申报书为主要依据,建议进一步参考如下标准:

1.主要成果形式(原则上必选):

(1)研究性项目(科研反哺教学、智慧书院探索、体育类项目、新工科建设、新文科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有效教学课程建设):研究报告。

(2)常规工作性项目(“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实习实践、专业认证、基层教学组织):工作总结报告。

(3)课程建设类项目(一流课程建设、通识选修课建设):平台 spoc 课程建设(或 mooc 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线下金课可提交研究报告)、通识课需正式开课。

(4)教材建设类项目:教材出版合同或教材完整定稿。

2.其他成果形式(选择性提供):论文、专著、获奖证明、调查报告、问卷分析、校内外专家评价、学生评价等。

三、近期工作安排

(一)各项目负责人启动项目建设工作,熟悉在“飞书”或“智慧树在线大学”“学堂云”上研讨、开会、共享资料的方式方法,在延期开学期间,通过线上平台,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二)各项目组于 3 月 31 日前,完成开题,进一步确认项目研究内容及方法、预期成果及形式、进度安排及分工,填写并提交开题报告书(附件 2,请以“开题报告+项目编号+学院+负责人姓名”命名),学院、教学部教学办公室收齐后统一报送教务处备案。鉴于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课题组可采取线上开题以减少人员集聚。

(三)请各项目负责人于 3 月 31 日前,将开题报告书同步上传至“飞书”平台“共享空间”中的项目管理文件夹,不使用“飞书”平台的项目可不上传(含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项目、专业认证项目、教材建设项目)。

联系人:刘妍     邮箱:liuyan@nankai.edu.cn

附件:1. 项目实施方案及要求汇总表

2. 项目开题报告书


教务处

2020 年 3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