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名 人工智能特色班

人工智能技术是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核心技术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数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于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与迫切需求,南开大学开设人工智能特色班。特色班学制4年,实施小班教学,突出个性化、前沿化和国际化,加强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全方位发掘学生的潜力。特色班以培养学科基础宽厚、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工科智能人才为目标!

人工智能特色班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依托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该专业于2019年获得我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将本科教学置于各项工作的核心,建设一流特色本科专业,聚力培育智能类创新拔尖人才。

    一、培养定位

人工智能特色班旨在培养学生成为:

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工程创新能力的科学研究拔尖人才,成为未来的工程科学家!

秉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基于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与迫切需求,培养学科基础宽厚、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科科学创新人才!

使学生善于提炼科学问题,凝练工程目标,经受严谨的科研实训,具备很强的学术交流、科研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

二、课程设置

人工智能特色班在课程方面,学分课程的设置、内容和考核,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划保持一致,特色班部分专业主干课程实行小班授课。

为了提升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面向学科前沿,我院创新性引入学院选修课,作为学术特色类课程和拔尖课程,特色班学生必修“学院选修课”。

引入项目制”教学,将理论-实操-创新进行一体化体验,开设人工智能创新训练营,设立大学-公司开放性联合研究项目,使学生在学校导师与公司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对前沿性课题进行探索性研究,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特色培养

   () 个性化

1> 小班教学,多元化指导体系

  1.专业主干课程小班授课,强调课堂互动,强化学生自主学习。

  2.每人配有专业教师和毕业班优秀本科生作为在校学习、科研和发展的导师。

  3.邀请优秀校友作为学生发展导师,根据学生的发展目标分类指导。

2> -博贯通式培养计划

  支持特色班学生申请人工智能学院本-博贯通式培养计划。

3> 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校-企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实践体系

  1.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为培养特色班学生具有很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学院建设:南开-华为AI创新训练营、南开大学-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实训中心等校企联合创新项目。

第一期南开-华为AI创新训练营结课远程答辩

南开大学-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实训中心

    () 前沿化:

1> 加强科学前沿学习

面向学科前沿,引入非学分课程学院选修课作为学术特色类课程和拔尖课程,特色班学生必修“学院选修课”。

2> 重视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

  1.大一了解各科研实验室工作,大二选择科研实验室开展科研实习,以每学期为单位,独立或组队完成学期项目,并鼓励在各实验室轮转以拓宽知识面。

  2.鼓励并资助特色班学生参加学术活动,为特色班学生攻读研究生提供支持。

  3.组织赴国内典型科研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度访问交流。

人工智能特色班师生赴科大讯飞学习交流

3> 组织参加各类竞赛

  1.支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学院提供资金、平台、人员指导等各方面支持。

  2.特色班学生要求参加至少一项校内竞赛和一项学院指定的国家级竞赛。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摘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 国际化:

1> 国际名校合作培养

为特色班学生国际交流提供支持,学院更是与多所国际名校达成合作培养计划,如:英国巴斯大学1+1+1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法国南特中央理工3+1+2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

法国南特中央理工交换生项目

2> 借鉴国际先进教学模式

采用国际化课程教学模式,增加课堂互动和实验、实践环节。参考世界一流名校教学资源,部分前沿课程采用最新原版英文教材,开展中英文双语授课和全英文授课。

3> 加强国际访问交流

  1.优先资助特色班学生申报本科教学对外交流项目,包括短期交流访学、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竞赛活动等内容;

2.学生在读期间都有获得资助进行国际访问交流的机会,以拓宽视野、培养国际化意识;

3.邀请国际知名人物前来报告,邀请境外知名大学、科研单位和企业人员前来开设前沿和特色课程。

  四、流动机制

  () 转专业

人工智能特色班学生转专业,需要先退出特色班,然后再转到其他专业;如果转专业不成功,下一学年方可根据进出机制进行调整;转专业学生需先经转专业进入人工智能学院非特色班,然后通过进出机制进行申请。

  () 进出机制

1> 退出

人工智能特色班采取末位淘汰机制,在大一和大二学年末进行调整,按照个人申请调出、挂科、成绩倒数排名的顺序进行。

2> 转入

申请转入人工智能特色班的同学,按照ABCD以及学院选修课学习成绩和面试成绩确定综合排名,择优录取。中途进入特色班的学生需补修特色班的课程。

  五、选拔细则

 () 选拔对象及人数

  2020面向南开大学全校2020级新生通过学校自愿报名,择优录取45人。

 () 考试科目和范围

1> 参考高考成绩;高考选考科目中需含有“物理”。

2> 统考数学、英语: (具体时间、地点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

3>综合面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及时关注学院网站http://ai.nankai.edu.cn/

 (三) 面试注意事项

1> 面试比例

按照1.5:1面试比例进行面试。

2> 面试内容

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创新精神、科研素养,学习能力、知识应用,兴趣爱好、学业规划,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综合素质。

3> 面试时长

5-10分钟/人。

4> 复试成绩结构

结合高考成绩、统考成绩、面试成绩确定综合排名。

  六、宣讲会

因疫情原因,本年度不设线下宣讲会。欢迎咨询,电话:23500526,邮箱:mengxiangde@nankai.edu.cn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20 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