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全面落实《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 年)》(简称南开40)(南党发〔202024 号),积极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教务处于202010月启动 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我院共收到各类项目申请18项,根据教务处要求,经学院评审推荐学校12项。经学校专家评审,确定资助立项10项,其中智慧书院探索项目1项,四新专业建设项目1项,专业认证项目1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7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周期

1.建设项目实施起止时间为20214月至202112月,各项目要合理安排研究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申报书中的各项建设任务。

2.教务处将于20221月,统一组织本年度建设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对未通过结项验收的项目,做撤项处理,不再延期(教材建设项目除外,最长可延期至20226月)。

二、项目管理

1.项目采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各学院、教学部在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提供相应的研究条件和实践条件。学校将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检查。

2.学校各类校级教研团队,定期开展指导、培训、交流、展示活动,各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3.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认定以结项验收结果为准,未通过结项验收的取消其本次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资格。

4.本次申报但未获得校级立项的项目可先行建设。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可参加相应校级教研团队开展的各类活动,建设成果突出者,可申请参加结项验收,通过结项验收的可追加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追加项目与本次立项项目同等对待。

三、经费管理

1.项目建设经费一次性下拨各教学单位(一流课程中“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课程项目(项目编号NKJG2021074-NKJG202108

8)、教材建设项目除外),请合理安排经费使用计划,并按照教育部要求的序时进度确保相应执行效率。学校将视具体执行情况,回收相应经费(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各项目资助额度随财务预算编制工作通知。

2.一流课程中“智能基座”产教融合课程项目、教材建设项目经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其中教材建设项目仅支持教材出版费用。具体资助方式另行通知。


各位老师应积极支持成果的应用及推广,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力争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准的优秀教学成果。


附件:人工智能学院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名单

人工智能学院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