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筑梦、科技兴国——学院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强军筑梦、科技兴国——计控学院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郑月阳)4月27日,计控学院举办主题为“强军筑梦、科技兴国”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玲出席,优秀师生党员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体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学为强军心无悔,一身正气皆浩然

在气势磅礴的“强军计划”宣传片后,来自2015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振强和2016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孙家环,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从军营走入南开他们便是强军计划的受益者和践行人。他们是实验室中一起科研的师兄弟,也是各自部队里戎装报国的子弟兵。一个是技术尖兵,火箭研发、导弹技术,他一心想把南开所学注入部队装备发展;一个是政工骨干,宣传动员,教育管理,他在南开园中将一身正气带进科研学习;采访中,刘振强介绍部队发展和国防建设,以自己部队科研的深切体会谈到了国防事业对于人才和技术的渴求,谈到了南开学习时光的难忘经历,更谈到了如何将南开的知识积淀带入未来的部队科研中。孙家环谈及部队军风和军民融合,认为既要将部队“正气”和攻坚意识带到学校和科研中,也要紧贴时代和国家发展需求,抓住时机将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国防建设。采访中,他们身上洋溢的报国情怀和浩然正气令在座的师生都为之动容。

愿得此身长报国,科研尖兵铸丹心

2017年2名计控学子从戎报国,参军入伍。而在今年特招入伍的过程中,又有两名计控研究生即将奔赴军营,加入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潘召玺从火箭军肇始到信息化建军,从技术战场运用到网络强军建设,从国家强军战略到特招入伍政策,他侃侃而谈中,透漏出的是一个准新兵大有可为的冲劲和一个南开人欲成志业的底气。袁兆争不仅是在计控学习七载的“老南开”,更是从小便耳濡目染满腔军旅情怀的老军迷。加入部队可以说是他兴趣与志向的最好结合。他相信,在部队身清气正的大环境下,只要不忘来时初心,只要专业技术扎实,就一定可以发光发热,就一定能实现科研报国的梦想。

科研有术花成果,学无端涯永初心,

去年的丰获是计控人初心不改的水到渠成,高光时刻的盘点所回顾的不仅是累累硕果的荣耀与欢笑,更有孜孜以求矢志前行的坚守和汗水。拿起话筒接受采访的杨巨峰老师展现的是他的另一面,有风趣,不矜夸,敢真言,听得一席语,侃侃谈笑间。杨老师谈及皮肤病人工智能诊断系统,表示这只是科研实践中的偶然所得,可是听者全然明了:这也是一位有积淀的学者在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学科关怀下的必然成果。当我们用“优秀”形容他时,他甚至云淡风轻,认为一个青年人,一个南开人理应如此。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他深耕于此,必然水到渠成。去年荣获“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的孙宁老师采访中谦逊、务实、真挚、殷切,但在质朴实干的态度里,他累积的是学术科研和教书育人上的有为与自信。在短短几分钟的访谈中,他几次把“做好自己的事”脱口而出,也许这正是他固有的工作状态。他把日常之事和素来之语挂在嘴边,忌空而大,不虚而浅,谈的是实事,讲的是“干货”,吐的是真言。积得跬步,方致千里,他正是那个“做好自己”的赶路人。

同心攻坚荣与耀,莘莘学子已征程

包揽“京津冀高校首届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梁爽与勇夺“机器人世界杯日本公开赛”三连冠的韩书宁,一个来自计算机学科,一个来自控制学科。不同学科,不同的比赛,不同的主题分享,但抽丝剥茧,却有着类似的备战历程:精心的准备,团队的协作、突发的处理,细节的把握,他们在学科的专业竞赛中收获的不仅是桂冠,更有合作的精神、争胜的勇气和生活的态度。他们把学科训练视作了一场人生历练,那么淬炼的结果也就有了不一样的属性:他们不仅是科研学习的娇娇者,也是勇对一切的南开人。

重温誓词跟党走,敢叫旧貌换新颜

庄严面对党旗,人人举起右拳,党日活动最后,在自动化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志鹏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铿锵宣誓,重温入党的神圣时刻,把强军筑梦、科技兴国的使命镌刻在计控青年人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