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芳华”京剧脸谱艺术讲座

294884_023630.pn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佳馨 霍菲)近日,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之“梨园芳华”京剧脸谱艺术讲座及绘制体验活动在公共教学楼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欣赏京剧艺术表演的同时,亲身参与到京剧脸谱制作的过程中,感受京剧这一传统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

活动伊始,在南开大学京剧团负责人孙煊赫同学的精彩讲解中,同学们领略了京剧旦行四大流派的表演之美,了解到脸谱与京剧舞台表现之间的关系,以及各式脸谱的不同内涵。在场同学们无不被数百年以来国粹的演变与其中蕴含的文化的力量所震撼和感动。随后,孙煊赫同学现场演唱的《红娘》选段将京剧唱腔、舞台表演、脸谱装扮的融合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解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根据自己对京剧艺术的理解绘制了自己的专属脸谱,京剧社的同学们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选出了本次活动的“最佳创意”作品。

据了解,此次京剧脸谱艺术讲座及绘制体验活动为计控学院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经开展的趣味猜灯谜、传统文化电影之旅活动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学院希望借助传统文化月活动让学生在深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能自觉加入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队伍中,做有理想、讲传承、敢担当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