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节 | 人工智能学院“‘挑战杯’竞赛与创新创业思维培养”讲座圆满结束啦

导语

11月23日晚上19:00,人工智能学院“挑战杯”竞赛与创新创业思维培养讲座在学院北楼212室顺利举行,计算机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书记王修彦老师莅临主讲。讲座由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吕雪艳老师主持。

导师介绍

王老师曾有该竞赛的实战及获奖经历,留校后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近十年,经验丰富,熟谙流程,在“挑战杯”等项目上给学校带来累累硕果。

“挑战杯”初相识

“挑战杯”的全称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包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两项,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历史悠久,广受认可。

王老师在讲座上从创新链条、赛事关系、学生成长、教师指导四大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挑战杯”的地位和作用。其中,他还从用人单位对南开学生的评价维度,着重点出了南开学生参加“挑战杯”的积极影响。

申报流程

“挑战杯”作为国家级高规格竞赛,严格遵守“校-省-国”三级赛制、三级报备、三级评审制度,“科学性、先进性、应用性”三点原则对参赛者的专业水平、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王老师带领大家对“挑战杯”的申报书及相关细节进行了剖析,从个体或者集体项目立项的必要条件、推荐人的选择、填写完整度等方面给予了详细解答,强调了对申报书的重视。

备赛指导

讲座最后,王老师就备赛的情况向大家给出了行动建议:需要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到小切口上,如本科生最好可以就某个环节进行创新性改善;“挑战杯”竞赛是不断迭代的过程,需要自己重视,及早着手,提前准备,有时间表和计划性推进项目进程;需要在贡献专业知识之外,展现自己沟通、表达和分析的能力。

结语

讲座结束后,吕雪艳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勉励同学们虚心请教,“既要低头走路,又要抬头看路”,在参与竞赛等实践中挖掘个人和专业的价值。


至此,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人工智能学院“‘挑战杯’竞赛与创新创业思维培养”讲座圆满结束。讲座虽然告一段落,但“挑战杯”等各种竞赛正悄悄临近。既有学校为我们创新创业提供资金、场地、政策等种种方面的保障,又能在实践中丰富阅历、收获革命般的友谊,大家还在等什么呢?欢迎各位同学们积极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