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骗局的叙事结构和应对策略 ——人工智能学院防“金融诈骗”专题讲座

  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识别、防范能力,有效防止金融诈骗的发生, 42913:00,“一个骗局的叙事结构和应对策略”——人工智能学院防“金融诈骗”专题讲座在学院北楼212教室举行。讲座由学院团委郑月阳老师主讲,部分研究生参加。

郑月阳老师指出,近年来,金融诈骗屡禁不绝,仅且受害对象正从老年人逐渐向中青年群体转移,高学历人才也难以幸免。仅2020年,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涉案金额2720余亿元,更有多起未经破获案件,被骗金额之多可想而知。因此,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应对骗术的不断升级。

以国家反诈中心数据统计为基础,郑月阳老师以生动的案例,趣味性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等目前案发量最高、损失金额最为巨大的5类诈骗的常用套路和核心特征,并提醒同学们牢记“我没钱、没时间、是演员、找导员”的12字口诀,有效抵制金融诈骗。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金融诈骗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促进风险防范意识的极大提升,是确保校园安全的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