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将试行以综合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考核制”。申请人须按照南开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和人工智能学院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经人工智能学院各学科专业审核组对申请人的材料审核评估后确认是否给予考核资格,对符合条件者通过综合考核确定是否录取。具体办法如下:


一.基本条件(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下列各项条件)

1. 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说明》中的博士报考条件;

2. 外语水平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A、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

B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C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D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260分及以上);

E、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

F、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学位。

3.需符合以下任一项科研要求:

A、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大于等于1.0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

B、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索引期刊上发表论文各1篇或以上;

C、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EI索引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并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或以上(已授权或公示,学生排名应在前三之内)。

4.健康状况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 培养类别:我校各专业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6. 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


二.可接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的导师及招生名额

2020年南开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人工智能学院部分博士生导师自愿申请参加,可参考博士生招生目录;

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招生计划名额含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生、统一入学考试生。


三.报名申请

1.网上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报考我院的考生需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

网上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网上报名时间: 201910259001151500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须于2019115日前(以邮戳为准)向我院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需以快递方式邮寄。

邮寄地址:天津市海教园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办公室(软件楼108)郭老师(收)

联系电话:022-23505863

提交材料清单(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顺序排列):

1)《南开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推荐信是学院确定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推荐人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客观的亲自填写,并签字密封);

4)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

5)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6)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9)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10)《research proposal》,要求英文3000字;

以上提供材料均认为是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招生单位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3.申请材料审核

 1)学院管理教师负责对材料是否齐全进行检查,审核基本条件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认真查验应届生的学生证、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以及境外获得学位者提供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

2)“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等方面,给出百分制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下取消其申请资格)。“审核小组”应对材料审核的结果进行记录,并由全体“审核小组”签字认可。审核记录由学院留存备查(保存时间为三年)。

“专业审核组”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申请资格评估考核表》,并给出百分制成绩(成绩在60分以下取消其申请资格)。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于20191115日前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审批通过后,于20191117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4.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各专业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教授组成,负责对通过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

1  试卷考核:内容含心理健康、专业英语翻译(100分钟)

2  面试考核: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专业外语,综合知识运用,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重点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

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5分钟PPT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内容。

面试结束后,“综合考核专家组”成员首先进行无记名投票,投票采用一票否决制(即非全票通过视为考核不合格)。按照投票结果和面试情况,“综合考核专家组”填写《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记录表》,并给出评语、百分制成绩。

考核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按照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5.拟录取名单审核及公示

学院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由学院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6.录取

非定向博士生档案及工资关系均须调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申诉渠道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申请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果考生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提出申诉。并由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做出裁决。


. 组织形式及职责

1、“申请考核制”属于普通招考博士招生考核方式之一,采取学校和专业学院分级管理,由学院具体实施。

2、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申请考核制”基本原则和总体方案,监督、审核各学院选拔流程及结果。

3、学院成立院长任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的“申请考核制”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六.招生咨询

人工智能学院招生信息请查询以下网页:http://ai.nankai.edu.cn

咨询电话:022-23505863

办公地点:南开大学新校区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办公室。


七.其他事项:

1.“申请考核制”只招收普通考生和高校思政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博士生,其他各类专项计划不得以该方式进行招考。

2.学习年限、毕业就业、学费、奖助学金、学生住宿按南开大学招生简章的规定执行;

3.有关招生指导教师的情况可参阅人工智能学院网站信息;

4.如发现申请人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它违纪行为,将根据学校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

5.本细则由人工智能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