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博贯通实施办法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同时也为了扩展学院直接攻博生生源,在我院特制定本办法。

一、选拔条件:

1. 基本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接收学生条件符合当年年度《南开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和《南开大学从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意见》的相关要求。

2. 外语要求:第一外语为英语的推免生,要求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必须达到425分。

3. 培养类别: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二、选拔程序:

1. 在学的三年级本科生同学自愿申请,签署《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博贯通培养双向选择协议》。

2. 学院成立本博贯通培养领导小组,在学院本博贯通培养领导小组指导下,由意向导师及其他面试老师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进行遴选。

3. 入选学生与指导教师签订双向选择协议,并参加南开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自学生在当年教育部推免系统正式报名后,协议生效。

三、培养

1. 入选学生在教育部系统里正式报名后,在本科四年级时,可提前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并享受学院下拨的经费支持;待正式入学后享受南开大学博士生相应待遇。

2. 正常完成大四学业。同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提前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学习,考试合格的,承认学分。

3. 若学生按要求修完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成绩优秀,成果突出,征得导师同意后,通过论文答辩,经研究生院审查,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可提前毕业。原则上本科直博生不能申请提前毕业,但同时达到以下要求即可:

[1] 毕业论文“双盲”评审结果全部为A或优秀;

[2] 在学期间应发表被SCIEI检索科研论文5篇,其中至少4篇必须发表在SCIEI检索源期刊上,1篇发表在一区期刊上。(中科院定义的工程技术大类一区期刊,或自动化、人工智能小类SCI一区期刊论文,或影响因子10以上期刊论文,界定为一区论文;)

4. 优先享有学院公派出国、国际会议交流等机会。

四、其他:

1. 本项协议招收的本博贯通学生纳入学院直博生计划,占用导师和学院名额。各项录取工作和选拔方式须符合南开大学直攻博招生要求,在《南开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和《南开大学从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意见》指导下进行;

2. 对于招收直博生的博导,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的相关规定落实直博生助研津贴;各学院接收直博生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对接收结果学院负有解释权;对在申请直博生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直博资格。

3. 其余未尽事宜参考相关协议。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