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将施行以综合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申请人须按照南开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和人工智能学院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经人工智能学院各学科专业审核组对申请人的材料审核评估后确认是否给予考核资格,对符合条件者通过综合考核确定是否录取。具体办法如下:

一、基本条件(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下列各项条件)

1.基本要求:符合《南开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

2.外语水平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须符合以下任一项

①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②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③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④GRE成绩在310以上,GMAT成绩在640以上;

⑤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3.需符合以下任一项科研要求:

①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最新影响因子或论文发表当年影响因子须在1.0及以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

②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索引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或以上;

③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或EI索引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以上、并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或以上(已授权或公示,学生排名应在前三之内)。

以上科研成果须发表,或为已接收未发表的状态(依据编辑部出具的正式接收函为准;若境外期刊,须打印相关邮件界面并请硕士导师签字)。

4.健康状况符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培养类别:我校各专业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委培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6.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证书。


二、可接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的导师及招生名额

2022年南开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中人工智能学院部分博士生导师自愿申请参加,可参考博士生招生目录(目录详见南开大学研招网);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招生计划名额含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生。


三、报名申请

1.网上报名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报名。考生需要按时通过网上支付形式交纳报名费,网上报名以获得系统分配的报名号、并成功交纳报名费为报名成功的标志,报名费支付后一律不予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2.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须于截止日期前(以邮戳和签收日期为准)向我院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需以顺丰快递方式邮寄。

邮寄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教园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办公室(软件楼108)李老师(收)

联系电话:022-23505863

提交材料清单(材料要求用A4纸打印或复印,并按顺序排列、装订):

(1)《南开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

(2)《报考南开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表上需粘贴近期个人2寸证件照片);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研究生院或人事部门公章);

(4)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推荐信;(推荐信是学院确定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推荐人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客观的亲自填写,并签字密封);

(5)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6)硕士研究生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7)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8)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0)硕士期间科研成果陈述,中英文字数各2000字;

以上提供材料均认为是真实可靠的,如有伪造,一经招生单位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

3.申请材料审核

学院由相关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查评估,根据考核成绩和招生计划择优确定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并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由各学院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4.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各专业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其成员由不少于5名教授或博导组成,负责对通过审核且在网上报名并完成缴费的考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面试考核。

面试考核将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专业外语,综合知识运用,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重点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

每位申请人需准备PPT作个人自述,时长不超过8分钟。

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按照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考核成绩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5.拟录取名单审核及公示

学院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由学院公示“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6.录取

非定向博士生档案及工资关系均须调入我校(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特殊类型考生依相关文件规定执行),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7.以上各项事项时间

第一批次申请考核制计划时间

(1)网上报名时间:2021年11月1日-11月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1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1年11月25日-30日。

第二批次申请考核制计划时间

(1)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3月20日-4月10日;

(2)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22年4月11日;

(3)材料审核结果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前;

(4)综合考核时间:2022年4月28日-5月15日。


四、申诉渠道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申请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果考生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并由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五、招生咨询

人工智能学院招生信息请查询以下网页:http://ai.nankai.edu.cn;

咨询电话:022-23505863;

办公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办公室。


请申请人仔细阅读《南开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简章》和本细则,《报考南开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南开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2022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等有关报名表格下载地址为:http://yzb.nankai.edu.cn/xsbd/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