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2022年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

1.参加复试考生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我校及学院复试分数要求。

2.复试全面考察学生素质,将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对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

4.拟录取的考生除推荐免试生外均须参加本次复试,不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及格不予录取。

5.学院各项招生、复试等细则均遵循《南开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和《南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1.我院各专业复试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我院复试首选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登陆入口为:https://bm.chsi.com.cn,我院复试采用“双机位”模式,请各位考生务必在登录界面详细阅读《考生操作手册》和《设备要求及操作指南》;我院复试备选为飞书(电脑版和手机版),请考生用报名时填报的手机号实名注册飞书,后续会有面试秘书老师添加各位考生,并进行复试设备测试。本市考生以及在校的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也均采取网络复试方式。网络复试形式为面试问答,全程均需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请务必保证网络畅通。

2.面试考核内容分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包括不限于以下科目:逻辑、自动控制原理、运筹学、数字逻辑、电路分析、计算机相关理论知识、模拟电路、现代控制论、电机拖动等科目内容;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主要指: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论文和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三、复试缴费

考生通过复试系统交纳复试费,标准为90元/人次。一志愿考生缴费时间为:3月18日15:00-3月20日15:00缴费方式为学信网复试系统网络缴费

四、复试资格审查

我院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两识别”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考生需通过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签订《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并按时在复试系统中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且复试过程诚信,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为:3月18日15:00-3月20日15:00。

五、录取成绩计算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确定为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六、复试时间

3月22日-3月23日,均于上午9:00开始,复试顺序随机抽取。请以复试系统为准。

七、公示

复试结束后,我院会及时(原则上要求在复试结束后3日内)进行复试结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十个工作日。

八、政治思想审查

拟录取的考生需要向其所在单位函调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反馈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九、档案与派遣

考生被拟录取后,人事档案是否调入南开大学由考生自行决定,人事档案如果不调入南开大学,不影响录取,但将会影响享受部分奖助政策,具体请参看《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南开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以上文件请到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硕士-奖助体系栏目查询,网址:http://yzb.nankai.edu.cn)。

除了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西部计划、国防生等特殊类别外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均可以派遣,与人事档案是否转入无关。

十、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2.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4.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5.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6.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7.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8.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9.提供虚假信息。

十一、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南开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复查

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十三、学费及奖学金助学金体系

(一)学费

所有录取类型的考生均须缴纳学费,学费标准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二)奖学金助学金体系

可参考我校现行的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管理办法,详见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硕士-奖助体系栏目,如有变动,请以学校最新文件为准。

十四、复试监督信息

我院将严格按照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或南开大学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执行。若有任何异议,可联系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十五、其他

请考生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招网及人工智能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3月18日


联系电话:022-2505863;联系邮箱:aijxb@nankai.edu.cn;联系人: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