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于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全日制专业硕士 论文评审及答辩工作的通知

第一部分:论文学术规范检测

 

一、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检测对象

本学期已通过答辩资格审查并在所在学院进行答辩登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均须进行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检测。

进行论文检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填写《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申请表》(附件一),该表须经导师审核签字,学院盖章。《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申请表》由学院留存备查。

二、学位论文提交时间及要求

413日之前,所有进行答辩登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学位论文电子版(要求为word文件格式,文件名为“学院名称学号研究生姓名.doc”,例如“商学院2120120001张三”)上交到所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论文电子版须按照《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修订版)》的要求写作,上报时去掉“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非公开论文标注说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及“致谢”内容。414日之前,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收齐电子版论文后,上交到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专业学位办公室将利用相关软件对论文内容进行检测。

与此同时,各学院须填写《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答辩登记表》(附件二),务必于2017414日之前,将打印版由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312,八里台校区行政楼207),同时将登记表电子版发送至shengwei@nankai.edu.cn

三、专业学位办公室将及时反馈论文相关检测信息,逾期未提交论文电子版的硕士生不能参加本学期论文答辩。

 

 

第二部分: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工作要求

一、论文评阅:

硕士研究生在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后,可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进行论文答辩(尚未交齐学费与住宿费的研究生请先交齐相关费用,再进行答辩申请),具体程序如下:

1.学院认真核对申请答辩研究生所学课程是否与个人学习计划一致,成绩及论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学院于47日前将学生成绩单报送专业学位办公室审核(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312,八里台校区行政楼207),专业学位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学生方可进行论文评阅。

2.由学院(中心)确定聘请两位论文评阅人对论文进行书面评阅。论文评阅人应是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在本学科领域有一定学术造诣的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其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一名。

3.学位论文至少应在答辩前20天由答辩秘书送交专家评阅,研究生本人不得送、取学位论文及评阅意见书。

4.论文评阅人须填写《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评阅意见表》,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

5.两位论文评阅人中有一人不同意答辩,则需另聘一位专家对论文进行评阅;论文评阅人有2人不同意答辩,则该研究生不能答辩,本次申请无效。

二、论文答辩

答辩时间: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时间最晚不得超过2017528日。

1.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人(有指导教师参加答辩委员会的至少4人)组成,其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校外专家一名。指导教师可参加答辩委员会,并有表决权,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相当讲师以上)一人。答辩委员会名单由本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

2.论文答辩除保密者外,均公开举行。答辩委员会发扬学术民主,严格把关,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至少三分之二委员赞成方为通过答辩,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报本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论文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应进行详细记录。

3.出席论文答辩会的委员未达到规定的最低人数时,论文答辩应改期进行;表决时,未出席委员不得会外或委托他人或以通讯的方式投票。

 

第三部分:关于涉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评阅及答辩的规定

按照《涉密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南办字【200723号)和《南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收藏和利用管理办法》(南办发【200923号)文件规定,对涉密的研究生论文,需要在论文答辩资格审定之前进行确定,请相关学院、导师及研究生按照南开大学学位办规定和安排,填写《南开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并经相应部门审批后,于414日前将审批表复印件报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备案。逾期不交审批表一律按照非涉密论文处理。

涉密论文送审及答辩过程按照上述两个文件规定执行,答辩时间不变。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