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前沿】第一讲预告及课程说明

【信息科学前沿】第一讲预告及课程说明


《信息科学前沿》课程说明


当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信息技术的成果已经融入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信息科学前沿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前沿技术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学科前沿的最新动向,启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对科学问题的好奇和探索精神。

课程的具体形式是由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分别介绍各自最新的科研进展,或者学科前沿的动向,让学生对学科的前沿动态和学院的具体科研工作有一个初步了解,并以报告的形式表达自己独立的认识。


考核方式


期末课程报告:要求学生期末提交读书报告,按照讲座的主题任选五次讲座,篇幅要求每篇2000字。需附含本人讲座现场照片,文件命名规则: 学号+姓名+讲座名称。期末班长统一收齐交给研究生办公室。



讲座预告


第一讲题目:精准细胞核移植实现世界首批机器人操作克隆动物


:赵新 老师


讲座简介 :体细胞核移植(SCNT),又称动物克隆,是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细胞操作任务。而操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带来细胞伤害,就使得只有1-2%核移植成功的重构胚能够发育成克隆动物。这个低的成功率被认为是限制克隆技术广泛应用的瓶颈。我们通过引入力学性质评测,降低了操作过程的细胞伤害;利用自动化的细胞极体检测技术、细胞核可视化技术完成了定点、定量的细胞去核,减少了细胞质的去除量。最终,我们建立了机器人化的体细胞核移植体系,并应用于克隆猪的全流程。我们成功完成了几千例机器人化体细胞核移植操作,并将510枚重构胚移植到6头代孕猪中,得到了17头克隆猪。与手动相比,标志克隆成功的囊胚率从翻了一番(10%21%),克隆动物成功率提高50%(从1-2%3.3%)。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机器人操作成功的克隆动物。

时间: 周四(10月8日18:30-20:00


地点: 学院智能北楼212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