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勋

2019年06月25日 10:04  点击:[]

基本信息

姓名:张建勋

性别:

所属部门: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行政职务: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所学专业: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

办公电话:23505706-805

电子邮件:zhangjx@nankai.edu.cn

研究方向:智能机器人控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

个人简介

1994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1987年7月,在天津大学电力及自动化系获得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自动控制系统;1984年7月,在天津大学电力及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主修方向为工业自动化。
1994年6月——现在,在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智能机器人研究室(现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特种(医学与生物实验)机器人控制与智能化研究,机器人控制系统研究,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

科研项目、成果、获奖、专利

“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第二获奖人
“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2000年度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第二获奖人
“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 2000年国家科技部
“中兴奖教金”一等奖(优秀教师奖)。 1998年南开大学
获发明专利一项(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3项。
目前承担的课题: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十五“863”计划重点课题1项“机器人辅助显微外科手术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机器人辅助显微手术系统(RAMS)的运动模型分析与高精度位置控制方法研究”。

撰写论文、专著、教材等

通过显微图像特征抽取获得微操作目标纵向信息 《机器人》,2001年,第2期
人工神经网络对时间增长序列预测能力的分析 《预测》,1999,5。
人工神经网络在经济控制中的应用 《预测》,1999,6
微操作机器人多轴控制器的设计 《电气传动》,Vol. 29, No. 6, 1999.
生物工程中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 《光学精密工程》,1998,6
面向生物工程试验的微操作机器人 《南开大学学报》,Vol. 32, No. 3, 1999.
微操作机器人底层控制系统设计 《机器人》,Vol.22, No. 4,2000,4。
生物工程中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 《高科技通讯》,Vol. 8, No. 11, 1998,11。

Real and virtual micro operation environment Proceedings of the IASTE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 , October ,1999, Santa Barbara, California, USA .
Research on micro- manipulation robot and its micro-vision servo control system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IFAC) 14th World Congress Beijing, P R China, July 1999.
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非线性经济模型及预测应用分析 《系统工程学报》,Vol. 15, No. 2, 2000年6月

讲授课程

“数字信号处理”,一年级硕士研究生。

社会兼职

上一条:赵新 下一条:谭永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