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

2020年07月06日 15:09  点击:[]

欢迎来到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

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NKIMI--Institute of Machine Intelligence, Nankai University,智能所)成立于1990年9月。智能所致力于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医疗大数据分析、智能软件工程及测试、信息安全、推荐系统、计算机视觉及图象处理、人机交互等。




上世纪90年代,智能所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智能所创始人王庆人教授于1989年完成了国际领先的文字识别算法,并于1990年开发出中国第一个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视窗商业OCR软件TypeReader。该软件在国际上最严格的OCR技术评比中战胜国外最优秀的对手Xerox、Caere和Catera等,于1992、1993、1994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上最优秀的OCR软件。在自主研发产品的同时,智能所还完成了多个越洋软件工程项目,包括澳大利亚HIC表格识别处理系统、Corex西文名片识别系统、股票分析评测系统等。设计并开发的诸多产品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知名度。



自2000年以来,智能所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分别在软件测试与协同开发、文档图像处理、公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机器翻译等方向进行深入探索,先后获得30余项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资助,申请或授权30余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开发完成了世界首创的印刷体数学公式图像识别与理解软件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刑侦领域掌纹自动鉴别系统、国内领先的网上软件系统开发平台和软件测试管理平台、基于语言生成法的英汉机器翻译系统。


 


如今,在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历史背景下,机器智能所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受荫于人工智能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各项政策资源的支持,智能所已经形成了多个思想活跃、充满朝气的研究团体和课题组,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智能软件工程等多个国际前沿学术问题攻坚克难。目前智能所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实验师2人、博士后1人,在读硕博研究生近50人,人员齐整,结构合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智能所学术科研水平突飞猛进,学术成果在国际顶级会议或期刊上屡屡发表,获得包括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移动应用等方面的多个国家或省部级资助,荣获包括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个省部级大奖,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或行业科技竞赛奖励。与此同时,国内外交流合作日益增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相关实验室紧密交流,与百度、华为、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师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日益频繁。



智能所自成立以来,已培养硕博研究生近300人,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多数已成为各行业傲立潮头的中坚骨干。近年来,智能所毕业生的去向主要集中在腾讯、阿里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国有银行总部、政府单位、重点高校等政府事业单位。我们持续招收计算机科学相关专业和控制理论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欢迎有志青年积极报考!


 


机器智能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浸透着老师和同学们艰辛的汗水和执着的追求。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建立了人才梯队完整、研发方向明确的国际化产学研环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智能所将秉承南开精神,在新的历史机遇中不断蜕变创新,砥砺前行。




所长:许静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  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徐晓轩 副教授


过辰楷 副教授


王斌 讲师



金骁 讲师

张晶 讲师

刘磊 实验师

朱静雯 实验师

邱宇 博士后


    

联系我们 

南开大学机器智能研究所

电话:022-23500350

邮箱:xujing@nankai.edu.cn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人工智能学院 南楼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邮编: 300350


上一条:机器智能研究所 下一条:康复与辅助机器人实验室

关闭